4

 

  關於躁鬱症,維基百科上是這麼寫的。

 

  躁鬱症(英語:bipolar disorder,亦稱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、情緒兩極症),是一種精神病經歷情緒的亢奮期和抑鬱期。情緒亢奮期(躁期)可分為「狂躁」或是「輕躁狂」,兩者的區別在於是否影響生活及工作和是否出現精神病症狀。

 

  於狂躁期,患者感到或表現出異常開心、有活力、易怒,常會做出不計後果的決定,對睡眠的需求也往往會減少。於抑鬱期,患者會哭泣、缺乏與他人眼神交流、對生命萌生負面看法,也有自殺的可能。

 

  ……它把我想說的話都說完了,那我還能說些甚麼呢?

 

  好吧,讓我想想,躁鬱症帶來的影響遠遠不止於上述那些,如果是同我一般乖巧安份的病人,按時吃藥以後便會發現行為跟思想都變得遲鈍了許多。

 

  這讓我在打工的時候顯得有些力不從心,或者可以這樣說,在我失去Yanllo之後,做甚麼事情我都力不從心。

 

  我又一次習慣地說了「失去」,而不是「遺棄」。如果你曾經看過我寫的《永夜》,或許會記得裡面有這樣一個片段:「好像遺失它就代表著不用告別,不是我遺棄它,也不是它遺棄我。真好。」

 

  我說過了,永夜只不過是一個潦草而又天真夢幻的美化過的短篇故事。事實的真相是,在我某一次發病時,我主動遺棄了Yanllo。

 

5

 

  與Yanllo戀愛的時間,細數來大約是我狀況最糟糕的一個月,但生活規律卻越發穩定。Yanllo功不可沒。

 

  我能理解他想把我從深淵裡拉起,從頂樓扯下的心情——我的形容並沒有錯,畢竟躁鬱症本身就是時常在頂樓與深淵徘徊,Yanllo只是想讓我活得更穩定。

 

  他會督促我唸書,吃藥,按時睡覺,跟現在一樣規律的生活,那時候有他讓我努力想去活成一個人樣。我想讓自己配得上Yanllo。

 

  可是一個有心理缺陷,躁鬱症,邊緣性人格疾患的人又怎麼能配得上一個樂觀努力,奮發向上的小天才?

 

  我心底彷彿有一個魔鬼,說著,你配不上他。

 

  我配不上他。我早就知道了。

 

  或許這就是那時候我狀況糟糕的原因,我所作的一切努力並不能使我康復,而在某種程度上Yanllo更加造成我的壓力。一種惡性循環。

 

  那時候,我卻甚至不能察覺到我是愛他的。

 

  可是那時候,我那麼愛他。

 

6

 

  不曉得你們是否有讀詩的習慣。總之我有,方才讀任明信的《你沒有更好的命運》。讀到〈無題02〉,分享一段段落。

 

謝謝你曾是火

謝謝你願意

讓我做你的飛蛾

 

  我與Yanllo的關係約莫如此,但我估計我才是那把火,他是我至關重要卻註定命喪於我的飛蛾。那時候他那麼愛我。在我們的關係中,他永遠是主動的那一方。

 

  直到很久以後,飛蛾轉生成一把火,而火熄滅後變成飛蛾。

 

  但在很久很久以前,他還很愛我的時候,永遠都是他主動聯繫我,而我不冷不熱,像一杯與世隔絕的涼水,早就不為誰引起波動。

 

  因為在那之前,我還有個心上人。

 

  相信你們已經讀懂了這個故事。簡單來說,就是兩個人不停不停錯過的故事,他喜歡我的時候我心裡有另一個人,因為想讓自己放棄那個人而選擇與他交往。在我遺棄他以後又幡然悔悟,成為那一隻追逐著火的飛蛾。

 

  我總有一天會死在他身上。但那樣多好。就讓我做那一隻飛蛾,就讓我死在他身上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耽美 bl 原耽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