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

 

  ——因為你是飛蛾/因為你願意/做一把安靜的火。

 

  寫下這段仿任明信的〈無題02〉的短詩時並不能很好的梳理自己的情緒,像墜入無底的深淵,陰暗,潮濕,長出青苔……這幾天我寫了一首又一首的詩,本意是為了抒發,殊不知只是讓我感到越來越疲倦。

 

  《俗人》終於邁入尾聲,與《俗人》一起邁入尾聲的還有我的兼職。

 

  ……因為我必須吃藥的關係,而藥物鋰鹽導致我會不自覺的手抖,這讓我不得不面臨離職的困境,因而感到莫大的遺憾。

 

  是啊,就是遺憾。遺憾的感覺彷彿無時無刻都糾纏著我,像一塊巨大的灰色的陰影,有點像撥不開的霧,我手中沒有燈光,開始抗拒吃藥。

 

  我想我曾經對Yanllo就是這樣的心情,因為他是飛蛾,所以願意當一把安靜的火,但我命中注定不會是火,或者這樣說更為貼切,命中注定會有一場傾盆大雨,注定將我淋濕。

 

  然後火熄滅以後就成為飛蛾,飛蛾粉身碎骨以後,就成為火。

 

8

 

  命中註定不能做一把火/命中註定/找不到自己的/飛蛾。

 

  活該有一場大雨/當頭棒喝。

 

  這是寫的其中一首詩,朋友看完以後說都有遺憾的感覺,我想這約莫就是如此。與學校內的諮商心理師討論的結果,心理師拿出一袋布,拿一張椅子,要我想像那張椅子就是我自己,要我從那幾塊布裡選一塊當陰影。

 

  我選了一條黑色的布,告訴心理師,「它應該是灰色的,但這裡沒有灰色。」

 

  「它有多大?」心理師問我,我把那塊布蓋在椅子上。

 

  「它把你整個都覆蓋了,對嗎?」心理師問我,我點點頭,她說,「那一定很難受。」

 

  「其實也不是難受。」我輕輕跟她說,「其實我很安心。」

 

  被灰霧壟罩的感覺使我感到安心。我並不討厭這個顯得緩慢的遺憾。

 

9

 

  遺憾是一個過程。是一種緩慢的長成。沒有人的生活不抱遺憾,只是我的陰影相比起其他人顯得更遼闊。我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寫過的一首詩。我並不打算為它留下名字。內容其中一段如此說道:

 

  假如沒有光/影子會變得更遼闊/假如沒有離別/相遇會顯得更短暫。

 

  我忽然覺得我的生命就是沒有光的巨大的陰影。

 

  昨天打工的時候出了很多小差錯,還險些釀成更大的錯。我想同事對我一定已經失望極了。所以我感到一股巨大的疲憊,又不禁想起Yanllo。如果他在,如果他還愛我,他會說些甚麼呢?

 

  他的那種個性想必也是會讓我辭職別耽誤其他人吧,但他想必會用不那麼傷害到我的言語。

 

  這樣想著,忍不住摀住了自己的眼睛。覺得眼睛有點溼潤,有點熱燙。但甚麼都沒有。男兒有淚不輕彈,更何況我已經不是可以輕易放肆哭泣的年紀了。

 

  ——我有過這個時候嗎?

 

  一邊疑惑著的,一邊思念著的,寫下了這段文字。不需要被人看到也無所謂。陰影為甚麼需要被看到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耽美 bl 原耽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